根據香港法律,不得在業務過程中,向未成年人售賣或供應令人醺醉的酒類。
Under the law of Hong Kong, intoxicating liquor must not be sold or supplied to a minor in the course of business.

【鬼咁有性格】甜酒迷注意!請認住西班牙這家百年酒莊

9月 23, 2022

【鬼咁有性格】甜酒迷注意!請認住西班牙這家百年酒莊

多年前去西班牙工作,來到南部安達魯西亞的山城,當地人帶我們去便宜又好吃的Tapas Bar🥘,吃西班牙火腿配Sherry雪利酒,嘩,真是絕配,百吃/喝不厭😋
莎士比亞形容Sherry為“Spanish sunshine in the bottle”!口味由乾口至甜潤,由白酒至甜酒,變化萬千,做法五花八門,通常加烈酒來終止發酵(fortified)。雪利酒在本地不算普及,難得遇到傳統酒莊Ximénez-Spinola,隨時可以享受到「西班牙的陽光🌞」。

認識酒莊:Bodegas Ximénez-Spínola
位於西班牙雪利酒三角的Jerez de la Frontera,1729創立。
它是一間非常有性格的小酒莊。
第一,做雪利酒傳統用3種葡萄,它卻死心塌地只用Pedro Ximénez(簡稱PX)釀酒。
第二,用PX釀酒必先把葡萄曬乾,令糖分和酸度濃縮後才拿去發酵及陳年。但要稱得上雪利酒,酒精度必須達1️⃣5️⃣%或以上。酒莊卻不在乎規矩,只求優質、好喝,有些甜白酒只有13%酒精。
第三,好多Jerez產區的酒莊把工場搬到鄰近的D.O. Montilla-Moriles,當地不太潮濕,提子不易發霉;釀好後才運回Jerez陳年,以便冠上Sherry之名。但它卻忠於鄉土🏞,全部工序在Jerez進行。

稀罕珍貴💎
正因為以質素為先,PX葡萄花21日曬乾、篩選、釀酒。一噸葡萄只換來300公斤提子乾,有時一瓶就花上4公斤葡萄。年產量稀少,例如代表作PX Muy Viejo年產少於10,000支,好易斷貨。即使在歐洲🏰,亦未必買得到,非常珍貴。
🔸皇牌雪利│PX Muy Viejo: 甜酒中的珍品。用始於1918年的Solera混調法(有些像潮州滷水不斷取舊添新),每支平均陳年15年。甜得優雅,除了無花果乾、棗子和花蜜🌼的甜香外,亦有桑莓的明快酸度和香料味。
酒精度:15%
殘糖量:每升350-400克。

🔸果香甜酒│Cosecha: 金黃亮麗、掛杯。法國木桶釀造,不經氧化,果味傳神。先傳來蜜桃🍑和李子香,其後熟蘋果甦醒。木桶帶來杏仁味,口感平衡不沉重。
酒精度:13%
殘糖量:每升200克。

🔸半甜雪利│Old Harvest: 這款semi-sweet好有驚喜。明亮複雜,甜味柔和,有咖啡☕️香。它是兩款酒的結晶,一是1964年Solera系統混調出來的dry PX,一是上面提及的PX Muy Viejo,於木桶一年互相融合。
酒精度:17%
殘糖量:每升45克。

🔸芳醇白酒│Exceptional Harvest: 一噸PX葡萄才釀到575升,誇張❗️美國橡木桶浸渣陳年4個月,木桶味不霸道。有別於一般白酒,色澤金黃。提子乾、李子與酵母的芳香融和,口感比想像中輕盈。
酒精度:12.5%

立即購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