根據香港法律,不得在業務過程中,向未成年人售賣或供應令人醺醉的酒類。
Under the law of Hong Kong, intoxicating liquor must not be sold or supplied to a minor in the course of business.

令人忘憂之酒 - Ca'Della Scala Mezzopiano Valpolicella Ripasso 2019

12月 19, 2023

令人忘憂之酒 - Ca'Della Scala Mezzopiano Valpolicella Ripasso 2019


令人忘憂之酒

很久沒下廚了,心中一直只想用天然材料煮Bolognese,甚至連番茄膏也棄用,個人覺得在古時工業科技不發達,汁醬也是慢慢熬的,只希望吃得越天然越好。滿滿的抗氧化新鮮食材,材料包括大量番茄,月桂葉,黃紫洋蔥,羅勒,牛至和迷迭香等,牛肉説來有點不好意思,那天免治牛肉竟然售罄,所以便從旁選了封門柳自己切成免治,雖然有點高級,但至少部位清楚,那天熬了一個多小時便忍不住開了配合那天心情的酒 -  Ca'Della Scala Mezzopiano Valpolicella Ripasso 2019,喝兩口,再倒兩三下進肉汁裏,頓時肉汁色澤更見磚紅,車厘莓果味散發,加上草本香氣,完善了整體的美食和氣氛。

Ripasso看似複雜但正如字面解Ri(再一次)passo(通過),即釀完大佬Amarone(風乾葡萄釀製的紅酒),把剩下仍帶有濃濃的甜果乾味的葡萄皮和渣加進發酵中的細佬Valpolicella紅酒,就變成二佬Valpolicella Ripasso紅酒,即同時間内有風乾和新鮮葡萄的成份,當然最終成品是不會有渣的。

Ripasso紅酒本身雖然聽起來並不太難理解,但操作起來很考工藝,各廠各法,葡萄地區風味,比例和浸泡時間也會對風味有影响,所以通常是一代傳一代的工藝。風乾過程爲期3個月,因爲葡萄糖份高,發酵時間更長(通常由30到50日)你看!風乾和發酵前後已經過了半年,才拿出葡萄渣再製成Ripasso,雖然可以説是啓發自"食得唔好徙"思維,但時間成本和工藝佔的比重也奇高

個人覺得Ripasso沒有Amarone那麼濃重,同時亦能保留更多鮮紅果和甜香料味,看心情開酒就是想放輕鬆點,一酒兩味,工藝出眾,邊吃Bolognese義大利麵邊喝便輕鬆了大半瓶,仍剩些酒便把酒塞塞住留待明天,差不多待到隔天下班回家,再嚐,酒體變得更醇厚了,莓乾,丁香,肉豆寇,甘草等甜香料一再綻放,酸度降低,新鮮紅莓和莓乾更加甜潤,優雅的平衡感令人不情願放下杯子,繼續執迷地遊走在莓乾和果實之間,令人頓時和諧到有點超現實的感覺,引用老子説法:“損有餘而補不足!” 刹那間感覺當一切達至平衡和諧便是另一個層次了,彷彿進入了心流,忘掉時間,令人忘憂!

W (Tasted on 17-12-2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