根據香港法律,不得在業務過程中,向未成年人售賣或供應令人醺醉的酒類。
Under the law of Hong Kong, intoxicating liquor must not be sold or supplied to a minor in the course of business.

【Stay home‧Drink Wine】老得精彩 V.V.

March 16, 2022

【Stay home‧Drink Wine】老得精彩 V.V.

誰不怕老👴🏻?只希望可以像葡萄藤般,老得優雅和有價值。
酒標上不時有V.V.或Vieilles Vignes一詞,就是法文老藤的意思。
葡萄🍇的生長歷程有些像人。0-3歲剛開始成長,仍未可用來釀酒。之後,步入少壯和盛年,開始紮根於底土(subsoil),生命力旺盛,多產,質素穩定。25歲後,顛峰一過,產量遞減。但是,葡萄的黃金時間這時才真正展開。它們的根愈來愈深入地底,可達到30米以下,充分吸取地下的水分💧和礦物質等;而產量減少,養分集中於僅有的果實中,果味更為凝聚和濃郁。葡萄的酸度、天然糖分和單寧愈趨平衡,陳年潛力提升。換句話說,就是以量(某程度上亦是金錢💶)換取品質。
大齡更吃香,加上沒有明文規定,有些酒莊稱二十來歲的為老藤,但一般公認三四十歲才可認老,而歐洲不少老藤芳齡60-80,更不乏百歲耆英。若非19世紀葡萄根瘤芽蟲病橫掃歐洲🏰,理應有更多「人瑞級」老藤。
經歷過歲月的洗練,老藤葡萄釀造出美好的滋味:

1. Domaine La Milliere Chateauneuf-du-pape VV 2010 (RP:91)
產地:法國南隆河 AOC Chateauneuf-du-Pape
品種:60% Grenache, 10% Syrah, 10% Mourvedre, 10% Cinsault, 10% Counoise
老藤芳齡:85-105
教皇新堡有許多珍貴的老藤。跟年輕時相比,資深的Grenache更細膩,酒體飽滿溫柔。黑加侖子與黑櫻桃味🍒為主調,夾雜了香草、灌木和薰衣草的香氣。

2. Ferrer Bobet Vinyes Velles 2014 (RP:94)
產地:西班牙 DOQ Priorat
品種:70% Cariñena、30% Garnacha
老藤芳齡:70-90
Ferrer Bobet是西班牙近代很成功的酒莊,Vinyes Velles這系列嚴選生於斜坡⛰️和梯田的葡萄,於法國橡木桶陳年約15個月,瓶內最少11個月。2014年份感覺和諧、細緻,具備酸度和深度。

3. Ferrer Bobet Seleccio Especial 2014 (RP:94)
產地:西班牙 DOQ Priorat
品種:100% Cariñena
老藤芳齡:100
旗艦作系列,2008年份成為《神之水滴》的第11門徒而揚名。葡萄生於最高最涼快的斜坡上,經逐粒篩選。於法國新橡木桶陳年約18個月,瓶內最少11個月。酒質特別絲滑,糅合了成熟的果香、乾草和橡木的香氣。

4. Clos de Trias VV 2007 Version 2.0 (RP: 93)
產地:南隆河 AOC Ventoux
品種:96% Grenache, 4% Syrah
老藤芳齡:65-90
VV 2007獲Jancis Robinson評為“One of the top 10 Grenaches in the World 2010”。釀酒師抽起部份放進大木桶伸延陳年了65個月!一般人都不看好,而期間它的確像死了般乾涸和極重木桶味。但可能是老藤堅毅的生命力,竟死而復生。這2.0版本有活力,集果香、香料、酸度和礦物感🪨,令人驚喜。

5. Pichler-Krutzler Riesling Pfaffenberg Alte Reben 2012 (RP: 90+)
產地:奧地利 Wachau
品種:Riesling
老藤芳齡:40-60
奧地利精品酒莊,堅持不混釀、不加糖、不過濾、不加硫。Alte Reben解作老藤。香氣複雜,有核果、香梨🍐與煙肉的芳香。酸度清脆,收結甜美帶煙燻味。

6. Weingut C. von Nell-Breuning Kaseler Dominikanerberg Riesling Alte Reben Trocken 2014 (柏林葡萄酒大賽BWT – 金獎)
產地:德國Mosel, Ruwer Valley
品種:Riesling
老藤芳齡:50+
葡萄園Dominikanerberg位處海拔350米,冷涼的微氣候加上日照,讓葡萄慢慢地完熟;貧瘠的藍色板岩石亦提供了絕佳的風土。Riesling經典的花香🌼和礦物感以外,獨具黑加侖子的香氣,濃郁有深度。

立即購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