根據香港法律,不得在業務過程中,向未成年人售賣或供應令人醺醉的酒類。
Under the law of Hong Kong, intoxicating liquor must not be sold or supplied to a minor in the course of business.

【溫故知新 清酒入門】精米步合愈低愈好?

April 06, 2022

【溫故知新 清酒入門】精米步合愈低愈好?

有朋友眉飛色舞地告訴我,昨晚喝到精米步合35%的清酒🍶。為甚麼值得這麼高興呢?那就要由甚麼是精米步合說起。
釀酒前糙米🌾都會經過研磨,把米糠和白米周邊的蛋白質等部分磨掉,留下以澱粉質為主的米心(又稱心白Shinpaku)。心白的比例,就稱為精米步合。換言之,精米步合35%,即是只用大米中心的35%來釀酒。原則上,比例愈低,清酒愈細緻絲滑有花果香,怪不得朋友喝得這麼開心😄
精米步合亦與等級掛鈎,按規定本釀造精米步合70%或以下,吟釀60%或以下,大吟釀則要達到50%或以下。獺祭知名的「二割三分」,就是指精米步合23%(!),據說碾磨過程耗費168小時⏳,以人力物力來說,非常珍貴。
那麼,是否比例愈低愈好呢?低精米步合帶來優雅的風格,但米種的個性就可能無法盡情展現;所以精米步合只是其中一個指標,是否好酒仍有好多考慮因素,日後繼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