根據香港法律,不得在業務過程中,向未成年人售賣或供應令人醺醉的酒類。
Under the law of Hong Kong, intoxicating liquor must not be sold or supplied to a minor in the course of business.

【大開眼界】世上有種葡萄竟有自己的專屬認證!

September 28, 2022

【大開眼界】世上有種葡萄竟有自己的專屬認證!

在葡萄酒的世界,通常只會基於風土🖼️,才有原產地命名控制(Appellation)。
葡萄都有認證?!它的名字叫Pedro Ximénez,人稱PX。
本身是白葡萄,卻主要用來釀造出沉厚深濃的Natural Sweet Wine。
在西班牙🇪🇸南部安達魯西亞紮根四百多年,但依然身世成謎。
最常見的講法是:西班牙士兵🪖Pedro Siemens在荷蘭為查理五世服役後,回程時在萊茵河地區把葡萄帶回。有說PX是Riesling和Elbling的近親,但經過DNA🧬分析,發現與Riesling 無關,而是阿拉伯品種Gibi的後裔。
英雄🦸🏻莫問出處,何況PX於雪利產區Marco de Jerez早就落地生根,有自己的性格──多產、厚皮、低酸。
本來Jerez的土壤Albariza由白堊土與沉積物等組成,好適合PX生長。但它對黴菌無抗拒力,許多酒莊已不在潮濕的Jerez種植,而改向鄰近的Montilla-Moriles收購。
現時Jerez種植的品種,Palomino佔98%以上,1% Moscatel;PX只佔0.5%,陰功😭
唯獨當地一家酒莊對PX珍而重之🫶🏻,九代人從一而終只用它,更不畏艱難,自種自釀。即使每噸PX只可壓榨出200升葡萄汁,亦在所不惜。
PX在這家族酒莊Ximénez-Spinola手上,用得專一,更用得精彩。
在收成後日曬☀️21日,待水分蒸發,糖度濃縮後;釀造出甜酒、雪利酒(酒精度必須達15%或以上)和白酒,更蒸餾成百蘭地。
🔸 Vintage甜酒,新鮮明亮,有黑李和無花果乾的甜潤,亦有酸度平衡。
🔸 招牌雪利酒PX Muy Viejo用始於1918年的Solera混調法(有些像潮州滷水不斷取舊添新),每支平均陳年15年。無花果乾和花蜜🌼的甜香,與可可和香料的味道交織,柔滑不沉重。
🔸 PX Brandy十分稀罕,滋味獨一無二!在栗子木桶陳年至少12年,提子乾的甜香經已昇華,稜角已磨平,順口得令人想追住飲😍
去年酒莊更破天荒用PX釀造出Fino(一般用Palomino),震撼西班牙酒界💢
「為甚麼用PX搞咁多嘢?」是愛呀💕
他們愛護的不單是葡萄本身,更包含了鄉土🛖的古老滋味,一種極珍貴的文化遺產。
西班牙政府竟對單一葡萄頒發特別認證 "Denominación Varietal Pedro Ximénez de Acreditación Propia"?現在終於明白了💡

立即購買

🚙買滿$1,000或以上,可享免費送貨服務。
如有查詢,請點選此網址連結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