根據香港法律,不得在業務過程中,向未成年人售賣或供應令人醺醉的酒類。
Under the law of Hong Kong, intoxicating liquor must not be sold or supplied to a minor in the course of business.

比有機更有機 Biodynamic Wine

February 23, 2022

比有機更有機 Biodynamic Wine

「看!牠們都是我的好朋友。」看着在葡萄園悠然自得的兔仔🐇、馬🐴和羊群🐑(據說還有狐狸、山貓出沒),西班牙自然酒的先鋒Joan Ramón Escoda Martínez笑說。他的酒莊Escoda – Sanahuja位於D.O.產區Conca de Barberà,葡萄園周邊種滿橄欖、杏仁樹和蔬菜🥬。這樣與動植物共生,既可獲得天然肥料,又可吸引昆蟲,改善泥土,正是生物動力法(Biodynamic viticulture)中鼓勵生物多樣性的理念。
提到生物動力法,不時與有機(organic)相提並論,但它不只有機,謝絕化學肥料、殺蟲劑等;更是一套宏觀的系統,1920年代由奧地利哲學家Rudolph Steiner提出。把植物、人、動物、地球🌏和星辰視為一個共振的能量體,讓已生病的地球回復平衡、土壤恢復活力。後來,釀酒師把這一套搬到葡萄酒上。
其中的月亮週期法,說來巧合,跟中國的通勝有異曲同工之妙。它因應月球🌔對地球引力的改變而設定耕作時序。精品香檳Champagne Waris Larmandier的Jean-Philippe Waris可以現身說法,他經常埋首葡萄園中,按照週期中的Fruit Days收成🍇、Leaf🌱 Days灌溉、Root days修剪、Flower Days就按兵不動。他的堆肥方法亦以草藥為主。
生物動力法中主張天然堆肥:從便便、洋甘菊🌼、蕁麻,以致最奇特的牛角!傳說牛角代表力量和豐足,用它藏着堆肥埋在泥土下,然後把牛角挖起,肥料就會滋養葡萄園,但是否有效就沒有確實的證據。
說了那麼多,Biodynamic的酒喝來會不一樣嗎?這個很難說。生物動力法提倡減少人為干預,野生酵母釀造,不過濾,不加二氧化硫等,的確更能反映風土(terroir)。要了解箇中奧妙,唯一方法就是要喝多一些🍷(笑)。


📞如有查詢,請點選此網址連結:
荃灣店:荃灣青山道264-298號南豐中心21樓2102M室

https://sens.com.hk/collections/champagne-waris-larmandier-avize-franc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