根據香港法律,不得在業務過程中,向未成年人售賣或供應令人醺醉的酒類。
Under the law of Hong Kong, intoxicating liquor must not be sold or supplied to a minor in the course of business.

【由Canelé說起】轉素快 葡萄酒素起來

January 27, 2023

【由Canelé說起】轉素快 葡萄酒素起來

新年伊始,謹㊗萬事如意、酒運亨通🥂
最近朋友在飯局中問,葡萄酒本身不是素食🍇嗎?為甚麼有酒標榜是Vegan Wine(純素葡萄酒)呢?
回答之前,先問一個問題。大家有吃過法式甜點Canelé(讀音kan-el-AY)嗎?外面焦糖香脆,中間吉士柔軟、充滿蛋香,非常好吃😋。它來自十八世紀的波爾多,修道院Annonciades⛪️的修女們常收到許多蛋黃,就用有凹槽(cannelé)的銅模,焗製出可口的Canelé(可麗露)。至於修女為甚麼會收到這麼多蛋黃呢?
原因好簡單,波爾多多酒莊,當時主要用蛋白🥚來替葡萄酒作澄清(fining)。當葡萄酒發酵時,酵母遇上糖,除了產生酒精和風味外,亦會帶來一些粒子,例如酚類化合物(單寧)和酒石酸鹽等。所以釀酒師最後用蛋白去澄清、凝結、沉澱、過濾,令混濁的酒變清澈。
除了蛋白之外,酪蛋白(牛奶中的蛋白質)或魚油魚膠等都是常用來澄清的好幫手。它們最後會被排走,但不排除有些微小的動物物質會被酒吸收。Vegan Wine就改用礦物或豌豆🫘的蛋白質等來代替,甚或不作澄清和過濾。
我也喜歡不澄清的葡萄酒,感覺非常「忠於原著」。但好感謝波爾多的酒莊過去用蛋白來澄清,不然怎會餘下大量蛋黃、促成了美味的法式甜點 -- canelé的誕生?
無論你是不是素食者,如果你崇尚天然或喜歡vegan friendly的葡萄酒,以下都是好選擇:

🔸Castell d'Encus Acusp 2018 (RP: 95)
Raul Bobet是西班牙的傳奇釀酒師,屢獲好評,出品都是Vegan Wine。這支Pinot Noir需要1小時左右甦醒,初嘗有石澗的氣息,酸度美妙,後段果香甘甜,單寧細緻,十分出色🍷

立即選購

🔸 Heretat MontRubí L'ancestral Rosé 2021 (RP: 90)
非常好喝!西班牙品種Sumoll和野生酵母帶來柑橘及烘麵包的香氣,氣泡生動🍾。獲有機協會Ecovin和純素組織ProVeg的Vegan Wine認證。

立即選購

🔸Pichler-Krutzler Grüner Veltliner "Supperin" 2018 (RP: 92)│Second Release
奧地利酒莊Pichler Krutzler喜歡減少人為干預,奉行不澄清、不過濾。2018是溫暖年份,飽滿、成熟,突題了G.V.的礦物感🪨和香料味。

立即選購

🔸 Celler Escoda - Sanahuja "Els Bassots" 2015
莊主Joan Ramón Escoda是西班牙自然酒的先鋒。釀造的地方和方式百分百天然,這支Chenin Blanc釀造的Orange Wine富有柑橘🍊和果乾的果香,亦有陳皮的清涼感,非常特別。

立即選購

買滿$1,000或以上,可享免費送貨服務。
如有查詢,請點選此網址連結: